资讯中心
首创“模拟银行”助推农村中学金融教育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率: 792

为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的战略部署,全南县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教育培训“金惠工程”试点县,在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授权下,由人民银行全南县支行牵头实施的“金惠工程”农村中学金融知识普及项目有序推进,并积极在该县乌桕坝中学成功创立了农村金融教育模拟银行教学点(简称“模拟银行”),取得良好效果。

提高站位,精心策划。“模拟银行”得到全南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帆同志亲临乌桕坝中学关心指导“模拟银行”建设。及时成立了由人行全南支行、教育局和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模拟银行”建设方案和规章制度,确定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并落实选址,购置设备,抓好布置,全面推进。


1572940983521001.jpg 

(乌桕坝中学教学点及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帆视察模拟银行教学点)

 

密切配合,有序推进。10月23日,人行全南支行副行长谢敬同志、分管副行长李小敏同志和全南银座村镇银行行长赖赜易同志及部分“金惠工程”志愿者,在乌桕坝中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形象生动的模拟银行教学活动。活动由谢敬副行长寄语开端,全南银座村镇银行志愿者负责授课,人行全南支行、教育局和乌桕坝中学认真落实后勤保障和协助配合,根据活动既定步骤有序开展。


1572941044927314.jpg 

(人行全南支行领导、县教委领导和村镇银行领导指导模拟银行工作开展)


模拟操作,谋求实效。为了保证“模拟银行”教学实效,前期从货币及金融概念、人民币真伪、银行业务、文明规范等方面认真备课,要求每个环节、每一个金融知识点概念清晰、通俗易懂、授课趣味生动,采用“换说法、重过程”等方法,把金融问题深入展开、把问题思路交给现场、把金融理念灌输学生,并结合“点钞”比赛,积极调动活动氛围。同时,组织学生现场模拟银行柜员实际操作,真实体验银行柜员办理存款、取款、转账等业务流程,以达到课堂教学、课下模拟银行操作相结合目的,取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良好效果。


1572941163289712.jpg

1572941163965824.jpg

(志愿者授课、学生点钞比赛和学生模拟银行业务操作体验)


本次活动共有145人参与,乌桕坝中学师生参与度、融入性达80%,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金融知识课堂教学和充当模拟银行柜员,对金融基础知识和银行柜台业务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强化了对银行理财、防范假币的认识,提高了金融诈骗、风险防控的意识。师生普遍反映:创立模拟银行这种教学方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