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吉林和龙市支行组织开展“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金融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点击率: 145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和龙基地揭牌为契机,以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付喜国行长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和龙市支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9月21日-29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2020年“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jpg


一、高度重视,精心设计


和龙市支行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宣传活动方案,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召开2020年“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推进会,为有效推动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1603260280610745.jpg


二、内容丰富,提高宣传效果


和龙市支行工作人员以普惠金融为突破口,采取多种措施、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金融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一)定点式宣传,金融宣传常态化


依托“助农取款服务点”、“农村反假工作站”及农村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宣传模式,随时为群众提供宣传和咨询服务。通过在农村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金融知识宣传栏等方式进行金融知识宣传。各商业银行制定宣传计划,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费权益保护知识,在网点内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设立宣传栏,介绍金融产品,畅通金融消费者投诉渠道,有针对性地引导金融消费者合理维权。


1603260380961857.jpg


(二)流动式宣传,金融知识进万家


利用乡镇集市人员聚集之机,组织各商业银行业务人员深入各乡镇进行宣传,主动为农村金融消费者上门普及知识。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金融业务知识现场问答等形式,突出宣传人民币反假、征信、反洗钱等业务管理政策及人民银行有关的其他金融知识和服务功能。和龙市支行工作人员为扩大宣传效果,成立了分别由朝、汉民族工作人员组成的流动宣传小组,深入乡村、校园、社区、企业、商圈、广场等多种场合,以零距离宣传和培训讲座的形式讲解相关知识,提高重点群体尤其是村民及在校学生的辨别和防范意识。针对农村地区的朝鲜族老年人以及朝族学校的学生,特制作朝鲜语宣传单、宣传折页和展板、横幅以及朝鲜语PPT影像资料,用通俗易懂的朝鲜语进行培训以及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使广大朝鲜族农民及学生无障碍成为“金惠工程”的受益者。


1603260467808221.jpg


5_副本.jpg


(三)借力式宣传,延伸宣传链


为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乡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知识的需要,和龙市支行走进龙城镇政府开展了“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对各村干部的统一授课,再由干部回村宣讲的方式,来达到以点带面的金融知识普及效果。首先,工作人员重点向村干部们培训新版人民币的发行及其防伪特性、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银行卡盗刷、国债的相关政策及购买方式等知识,同时引导村干部们提高风险意识,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弘扬金融正能量。随后,村干部发挥他们与村民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他们与村民经常在一起工作、生活、学习便利之机,向村民传导金融知识,提升村民维权意识,增强信用意识。


1603261005866655.jpg


1603261005567980.jpg


三、取得的成效


(一)有效提升居民整体金融素养,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通过开展固定式、流动式、借力式宣传活动,使金融宣传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有效提高了群众金融知识水平,进一步畅通了金融消费维权渠道,帮助金融消费者准确理解自身的各项法定权利和义务,准确理解金融产品的风险,明确金融消费者维权的各种渠道和方式。


(二)有效提升央行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本次活动共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1次,发放朝、汉两种文字宣传折页、宣传单75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6600多人次,宣传覆盖人口23000人。


(三)有效推动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宏伟目标


和龙基地作为全国第一个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教育基地,和龙市支行将继续与各方加强协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各项工作落地做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和龙,面向全省,在发展普惠金融,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发挥金融教育助力和龙市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