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人民银行河南镇平县支行“金惠工程”志愿者在行动|银校合作播撒金融星火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率: 416

近日,位于河南省镇平县的两所偏远乡村初中——枣园初中和高丘初中,收到了“金惠工程”赠予的金融知识教材,每套教材包含《诚信伴我行》《火眼金睛识假币》《便捷支付快乐生活》等7本系列书籍。根据计划,这些教材将被用于课堂现场教学,“金惠工程”志愿者每月将定期为两所初中举办金融知识教育讲座。


这是人行镇平县支行推进银校合作、强化金融知识教育的重要成果,凝聚着支行“金惠工程”志愿团队传播金融知识的汗水,体现着基层央行“金融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为响应国务院将金融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号召,人行镇平县支行“金惠工程”志愿团队提出金融素养从娃娃抓起的工作思路,启动“金融教育培养计划”。在教育部门顾虑重重,担心加重学校教学负担的情况下,志愿团队多方沟通、积极协调,采取“先试讲看效果,再决定试点”的折中办法,争取到教育部门的理解支持。


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人行镇平县支行“金惠工程”志愿团队筛选经济金融知识基础较好,以及表达能力强、亲和力强的志愿者,组成讲师团,走进校园传播金融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诸如小组讨论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小金库”、参观金融机构网点、了解国家金融政策,着力培养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


为提升教学效果,人行镇平县支行“金惠工程”志愿团队多次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效果评估,建立督导检查、定期通报、正向激励等工作机制,定期编发简报,通报情况、分享经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教学的逐步深入,一颗颗金融种子埋藏到同学们心中,老师们欣喜看到了同学们金融意识的萌芽,慢慢感受到了同学们对金融知识的渴求。班上有一同学周末随奶奶去市场买菜,当场运用所学的知识,辨别出菜场老板找回的50元纸币是假币,挽回了损失,让家人大为欣喜。学校领导动情地说:“这不仅是金融知识课堂,更是生动的品德教育课堂,感谢央行志愿者向孩子们传播的文明和知识。”家长代表反映:“孩子学习金融知识后变化很大,花钱不再大手大脚了,开始理解父母的辛劳,还主动和家长探讨如何做好家庭理财。”金融知识教育活动得到了校方领导、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金融星火已成燎原之势。


实际上,早在开展银校合作前,人行镇平县支行“金惠工程”志愿团队已经是成绩显著、成果丰硕。支行志愿团队创建的农村金融普惠金融讲习所被地方政府赞誉,并被《金融时报》《南阳日报》宣传报道;所拍摄的纪实宣传片《希望》被郑州中支高度肯定,并上报人总行推广。下一步,人行镇平县支行“金惠工程”志愿团队将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金融素质教育普及化、系统化和规范化,为全面提高县域金融素养不懈奋斗。